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递>>正文

国家留学基金委2018年“感知中国·感受中医”文化体验营活动顺利举行
2018-10-30 15:33 苗青  学生管理办公室

10月25-26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协办的“感知中国·感受中医”文化体验营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25个国家共100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通过聆听中医药养生讲座、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大学城医院、老西关及中药制药企业感受中医药,进而感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飞速发展成就。

在25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副校长刘小虹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医药学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刘小虹透露,此次活动就是希望通过讲座、参访和亲身体验的方式,让留学生体验中国中医药文化,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从而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融,推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刘小虹为四所高校留学生代表授旗

在启动仪式上,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阮长南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中医求学之路,以及希望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让大家学到更多的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知识,寄望大家今后回到自己的祖国后,继续担当各国文化与中国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

我校越南籍留学生发言

体验营的第一站是陈炜教授带来的中医药文化讲座《中医药冬季养生》。他从中医养生的基本概念,到冬季饮食及冬季保健运动等多维度介绍了冬季养生的方式方法。

各国学生认真聆听中医药冬季养生讲座

中医药文化探究第二站——“药王飘香”。同学们来到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和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在大学城医院,留学生们亲身体验了火龙灸、雷火灸、拔罐以及艾灸等多种中医药传统疗法。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ESUA OKON JOHNSON在体验了火龙灸后,情不自禁地说“I feel so so so good!”。非洲小哥背上的这一把火,点燃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激情。

留学生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留学生在大学城医院体验火龙灸

10月26日开启了体验的第三站:体验参观“老西关”风物风貌。留学生们参观了陈家祠、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以及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等,了解广东民间雕刻艺术等传统工艺,以及广州作为“通商要津”的近代史。

留学生参观陈家祠

留学生参访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体验营的最后一站是参访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至信药业是集中药研发生产、加工炮制、批发销售为一体的中药企业。在这里,留学生们走访了生产车间、在线药房以及标本馆,了解了中医药饮片的标准化制作过程,也领略了中国中医药企业的高科技含量。

留学生参观至信药业,了解地道药材制作

10月26日下午,在结业仪式上,来自四所高校的10余名留学生代表纷纷发表了发至肺腑的感言,全体学生一起学习了中医药养生保健操“八段锦”。

学生代表印度籍留学生大红龙分享活动感言

留学生学习八段锦

“感知中国”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自2015年起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我校今年首次承办此品牌活动,也成为继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后第三所省内高校承办此活动。中国中医药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媒体做了详细报道。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