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递>>正文

南方日报:香港青年 粤港澳大湾区是成长沃土
2019-09-25 15:1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香港青年 粤港澳大湾区是成长沃土

时间: 2019年09月02日 16:14 点击:[192]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吴少敏 彭琳 钟哲 黄锦辉 欧志葵 张艳 陈晓)“今年暑假,我参加‘香港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在北京一家旅游公司实习,参观了故宫和天坛,深刻感受到令人惊叹的中国传统建筑技术、中华传统文化魅力。”8月31日,中山大学新生报到现场,来自香港的2017级学生肖艳虹兴奋地与港澳新生分享体会。

又是一年开学季,像肖艳虹一样,广东40多所高校的近8000名香港籍学生正陆续返校和入学。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们成长的沃土!”不少接受采访的香港青年表示,广东是内地招收香港学生规模最大的省份,建有50多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他们真切感受到国家、广东对香港青年的关心与支持。

大学深造

广东招收香港学生人数最多

“在广东生活久了,觉得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在香港长大的梁绰言,自小立下学中医的志向。3年前,他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深造,学习传统中医知识。学习之余,他跟朋友到全国各地旅游,了解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加深国民身份认同。

现在,梁绰言成为港澳新生的“向导”,带他们熟悉学校的教学实践,帮他们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活。“我打算继续读中医学研究生,考取粤港两地医生资格证,成为一名中医师。”

“广东高校在港招生计划,每年都在稳步增加。”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是内地招收香港学生规模最大的省份,约有8000名香港籍学生在40多所高校就读,主要分布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水平大学。

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幸福感强是到广东高校求学的香港青年的共同感受。

“一个月的走街串巷,让我对广州有了更深的认识,生活在这里很幸福。”今年8月,来自香港的暨南大学2017级国际新闻专业的学生周和威到广州一家媒体实习,与记者一起到社区研究垃圾分类、征集道路名字、采访刷脸领电子结婚证等,将自己修炼成了一个“广州通”。

社会实践

为共同家园努力奋斗

“近十年来,内地发展迅速,移动支付等技术全球领先。”今年7月,中山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麦梓聪参加该校港澳台部组织的游学实践营,到甘肃、青海两地参观,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

结束游学后,麦梓聪来到中山市环境保护技术中心实习,负责录入待搬迁企业的基本信息。“在中山生活了一个多月,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的便利让我印象深刻。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迅猛,人民生活越来越便利、舒心。”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越来越成为香港青年愿意扎根并为之奋斗的家园。

“我们选择20名对象,向他们发放问卷、开展访谈,了解他们对衣食住行的适应性、满意度,记录他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认同感。”今年5月,肖艳虹和同学一起参加了调研设计比赛,目前正在整理数据、生成结论。

“越来越多的港籍学生从广东高校走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很适合青年人发展,香港的工资比较高,是不错的工作地点,而广深则是适合创业的地方,有好的项目就能找到很好的投资人。

就业创业

大湾区有最好的沃土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空间广阔、市场前景好,是我们香港青年就业创业最好的沃土。”在广州中山四路一座商业大楼,“80后”香港青年、“金刚迷你仓”联合创始人王赋源正在思考智能仓库的布点。

两年前,王赋源和朋友发现创业新机遇,把香港“迷你仓”引入广州。“引入广州时,我们对香港迷你仓模式进行智能化改造,比如移动支付、无人管理等。”王赋源透露,如今“迷你仓”在广深两地布点已达15个,项目已获得两轮融资。

王赋源的项目和团队,孵化于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透露,该平台为来穗的港澳青年提供注册、落户等一系列服务,“过去两年共服务港澳青年6000多人次,注册的港澳青年企业有70家”。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到广州、深圳等地就业创业,一系列创新创业基地和众创平台正加速成形。

广东省科技厅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科技企业孵化器达980家,众创空间超910家,其中面向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基地有50多家,为港澳青年来大湾区创新创业和落地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香港“90后”创客吴嘉惠的项目同样起步于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她创办的咖啡店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大湾区城市群文化相近,市场潜力巨大,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技术普及,创业整体成本较低,还有很多帮助港澳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等优势,广州很适合做文创。”吴嘉惠分析选择广州创业的原因。

利好政策

个税有优惠 创业有补贴

“现在,我们事务所将更多的业务重心放在内地,因为瞄准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商机。”在香港西九龙候车室,香港注册会计师庄毅颖正准备返回深圳。她从香港西九龙到深圳福田仅需15分钟,白天去广深、晚上回香港已成为他的工作生活常态。

庄毅颖的不少朋友、同行也选择直接回内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系列利好政策,正在为香港青年打破人才自由流动的壁垒。

“两地在会计专业资格有豁免部分考试的互认机制,同时‘港人港税’的个税优惠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会计师会考虑到内地工作或执业。”庄毅颖说。

记者了解到,此前港澳个人所得税与内地个人所得税差距较大,影响到港澳人才到内地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广东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港人港税、澳人澳税”,累计为港澳及高层次人才发放个税补贴2.62亿元。目前,该项政策已经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通过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对于港澳青年创业提供的便利政策非常给力。我们开设公司,在政务服务大厅提交申请后,仅用两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香港青年、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罗伟特和小伙伴从香港来到江门创业,将鱼菜共生技术与气雾栽培技术结合。

罗伟特留意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拓宽港澳居民的就业创业空间,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业在内地发展,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这更坚定了我们扎根湾区、持续创业的信心”。

目前,广东正在全力打造港澳青年人才服务体系和建立多层次融资支持体系。其中,符合相关条件的港澳居民在广东创办初创企业,可与广东居民同等享受创业补贴、“一站式”公共服务等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贷款。

“这样的贷款政策对于初创企业特别有帮助,能够让我们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产品技术。”罗伟特表示,他计划参加广东举办的多场创业大赛,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加快筹建大型温室,从明年起生产蔬菜供港。

链接:http://news.southcn.com/china/content/2019-09/01/content_188852813.htm

来源:南方日报

撰稿人:吴少敏 彭琳 钟哲 黄锦辉 欧志葵 张艳 陈晓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