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递>>正文

南方+:身上着火还说神奇,外国留学生被中医“圈粉”!
2019-10-29 09:38 黄锦辉  南方+

“太神奇了,这是怎么做到的?”来自科特迪瓦的留学生杰米斯趴在床上,背上顶着一团火焰,不知道的路人还以为着了火。但杰米斯表情轻松,面挂微笑。原来,他正在体验中医传统疗法——火龙灸。

10月24-25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承办,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协办的“感知中国·感受中医”文化体验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吸引来自40个国家的91位政府奖学金生参加。活动以中医药文化体验为主线,设计了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如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体验中医传统疗法,感受独特的中医药传统文化。

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的门诊大厅里,留学生们一边倾听医务人员讲解中医故事,一边好奇地触摸医疗模型,不时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讲解结束后便是体验中医传统疗法环节。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汤尼自告奋勇地提出,想尝试火龙灸。他说,由于缺少运动,长期久坐的他每天起床时都感觉腰部隐隐作痛,希望通过体验中医疗法,缓解疼痛症状。当大火升起的那一刻,围观的留学生都惊呼了。但汤尼镇定地说,“大家来体验,真的一点都不痛,而且很舒服。”

火龙灸古称“ 灸焫”,又称艾灸。它是以艾绒为主要材料,通过循经络点燃艾绒,直接或间接熏灼体表穴位的一种治疗方法。现代物理学研究表明,艾灸在燃烧时产生的辐射能谱是红外线,能有效激活经穴内的能量物质 ATP,调动经脉的功能。

在现场,留学生还体验了雷火灸、中药竹罐、耳穴压豆等传统特色疗法。活动结束后,有留学生向医务人员索要联系方式。该留学生表示,自己背部长期不适,在接受西医治疗后无明显疗效,希望通过定期中医治疗,改善症状。

10月25日,主办方还安排留学生参观十三行博物馆、永庆坊等景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药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让留学生实地体验中医药文化,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融,推动国家之间交流与发展。

j记者:黄锦辉 实习生 吴仲抒

通讯员:肖建喜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