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新闻 
 海外校友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校友风采>>正文

受到习主席接见的旅美78级校友黄宪生
2016-10-05 10:01 美国校友  78级校友黄宪生

难忘的习主席接见、合影

美国78级校友黄宪生

2015年9月23日,我作为在美华侨华人代表的一员在西雅图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接见并合影留念,虽然时间已过去一年多了,但当时激动人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让人不能忘怀。

习主席左后方男士为作者

在2015年8月份,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的文化领事打电话给我,说总領事馆邀请我在9月23日去西雅图参加美国华侨华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美的活动。我俏皮地问了一句,“管饭吗?“领事笑着回答:”不但有宴会,还合影留念呢!”我听后喜出望外,马上就订了机票和酒店。

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美国较大规模地接见华侨华人代表。我任会长的美国中医公会是全美国唯一受到接见的中医师团体,我可能是受接见者中的唯一一个中国中医院校的毕业生。我被总领事馆委派为这次活动文化组的召集人。我们文化组有20人左右,其中有曾经的奥运冠军、著名的歌唱家、作曲家、舞蹈家、画家和其它文化工作者,都是在美国推广中华文化的有功之臣。

9月23日中午,全体受接见人员在西雅图的一间大型中餐馆用餐和报到。我作为文化组的召集人也属于这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协助总领事馆的文化领事清点本组人员,和发放特制的受接见人员胸牌。我的胸牌正面用中英文写着:在美华侨华人代表,2015年9月23日西雅图,号码365,胸牌背面写着第四批,第一行12号。文化领事说,背面写的是合影批数和站立位置。我看了我的胸牌后心中窃喜,我是站在第一排呢!

全部受接见华侨华人代表有近500人,来自全美各地,从集合地点分乘十辆大巴士前往接见会场--西雅图市中心的威斯汀大酒店The WestinSeattle(习主席和随行人员均入住这间酒店)。酒店实行交通管制,附近的三个路口内禁止其它车辆进入。从集合地到进入会场,要经过三道安检。首先是由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检验每人胸牌后上车;入酒店时,由美方人员做第一道类似机场的安检;进入会场时,再由中方安检人员对照护照、胸牌与他们手持的名单相符才能进入。我们约在下午四点进入会场。

威斯汀大酒店(The Westin Seattle)接见会场分隔成三个大厅:宴会厅、合影厅和等候厅。

合影分5批进行,每批约100人,分四排站立。习近平主席、主席夫人彭丽媛及参加接见的其他领导人在第一排就座。合影前我们受接见人员彩排了三次。并颁布了纪律:不能主动与首长交谈和握手,每个人只能站在每排脚下写着的与自己胸牌相同的号码上,合影完毕马上集体离场。我随大队进行第一次彩排时,当站在我胸牌写着的第一排12号的位置上,赫然发现我站立的位置正前方的座位写着习近平主席,心里马上抖动了一下,我就站在习主席后面吗?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真是喜从天降!

合影约傍晚七时开始,我是第四批合影人员,在第三批合影人员离开后,我们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排为四行同时有序地进入所站立的位置。习主席就坐在我正前方偏右的位置,我的身体离习主席背部不到30厘米,真是零距离接触!尽管时前已经知道站得如此近,但当亲临其境时,还是难掩内心的万分激动!合影完毕后,虽然有不准主动与领导人谈话的纪律,但我还是忍不住在习主席耳旁轻轻地说了一句:习主席好!习主席稍转动了头、挥了一下手也轻轻地回了一句“好!“参加合影的领导人还有:主席夫人彭丽媛及粟战书、王沪宁、杨洁篪……

合影结束后,我们进入了晚宴大厅。一共摆有50桌,每桌10人。正前方有一个小型的舞台作为主席台,习主席和夫人及俩位美国侨领坐在主席台上。我被安排坐在第10号枱,离主席台5米左右,再次非常近距离地目睹习主席和夫人的风采!

习主席发表了近20分钟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第一句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一下子就把我们的心拉近了!

习主席首先赞扬了美国华人华侨从150年前修筑美国东西大铁路以来对美国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成就。习主席感谢美国华人华侨的发扬爱国爱乡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祖国的革命、建设和抗击外来侵略所作的巨大支持!习主席向我们简介中共18大以来中国在改革、反腐、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习主席还对美国华人华侨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熔入主流社会,作出贡献;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增砖添瓦;主动地宣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习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每个与会者赠送了一个钓鱼台国宾馆特制的月饼,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平安如意!

习主席在访美繁忙的行程里专门安排二个多小时会见美国华人华侨代表,表达了他和中国政府对我们美国侨胞的关心和重视,使我们倍感亲切和光荣,也深感任重道远。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魂宝,我们作为海外的中医人,多年来我们在美国推动和发展中医药,既是宣扬中华文化,也通过向美国人民提供中医服务和教育,为美国社会作出贡献和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祖国也沒有忘记我们这些几十年来默默打拼和奉献的海外赤子。我们将不忘习主席的的教导,继续为美国社会、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为宣扬中华文化作出努力和贡献!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