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递>>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国际学生管理与服务“体检行动”专家组来校调研
2021-04-16 17:21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体检行动”的通知》精神,4月12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级干部梁铁祥为组长的广东省教育厅国际学生管理与服务“体检行动”专家组一行5人来校调研,省教育厅四级主任科员杜丽芳陪同调研。学校党委邓国安副书记及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同志和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我校围绕国际学生招生和管理工作进行了相关情况汇报。目前,我校共有994名国际学生和1224名港澳台侨学生,分别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规模位居省属高校和中医药同类院校首位。自从1974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以来,已为11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万余名国际中医药人才,并形成了“三位一体”国际学生培养目标。在招生工作方面,我校广开招生渠道,依托国际合作专项、海外校友会和海外中医药社团等多方面做好联动招生。同时,本着“提质增效”的原则,严格国际学生招生审查工作,认真执行资格审核、形式审核和导师审核等三级审核。在国际学生管理服务方面,我校从第一课堂的建设、第二课堂建设、后勤服务与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有关工作。第一课堂方面,我校形成了“强经典-重临床-国际化”的中医药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并结合国际学生执业发展需求,形成并不断丰富完善了中医学(境外班)本科生培养方案,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第二课堂方面,我校依托教育部国际学生传统文化与社会实践基地,连续两年组织了来自65个国家的200名中国学生参加“感知中国-感受中医”文化体验活动,为培养“知华-友华”国际人才夯实了基础。后勤服务与保障方面,我校建立了“楼长负责制”,形成了宿舍三级管理闭环,让宿舍管理成为学生管理的重要抓手。在奖学金方面,近年来,我校国际学生每年有近300人获得国家、省级和校级奖学金共计近1000万,生源素质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近年来,我校高度关注国际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建立了国际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形成了“一人一册”心理档案,同时做好心理健康宣教,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

专家组对我校的国际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我校为国际学生在招生、培养和管理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培养定位和精细管理表示高度赞赏,希望我校能进一步发挥优势,继续做好广东省来华留学事业的排头兵,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国际中医药高级人才,搭建国与国民心相通的桥梁。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