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递>>正文

“五一”小长假,留校境外学生这样过——境外学生玩转“五一”8大主题活动
2022-05-07 11:35  


为丰富五一假期离校学生的校园生活,4月30日至5月4日,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分别在三元里、大学城校区为境外留校学子举办8场校园活动,共310名学生参加。活动包括学术讲座、运动健身、传统功法、烘焙技能等不同种类,将国情教育寓于专业教育,第一第二课堂相结合,号召留校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朝气蓬勃的面貌欢度“五一”假期。


1.“如何提高针灸实操能力”专题讲座

为丰富国际学院同学们五一假期的生活,5月2日邀请了学校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敏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如何提高针灸实操能力》的学术讲座,线下45名同学,线上35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李敏教授深入浅出,向同学们介绍“了南北针灸疗法的差异、我校针灸学术和医疗特长,以及如何提高针灸实际操作能力的各种宝贵经验等,还邀请了曾参加全国针灸大赛的冠军选手梁绰言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近3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类专业又高质量的学术讲座。




2.“脉诊与临症”专题讲座

5月4日,邀请了学校基础医学院的张玲梅博士做了一场题为《脉诊与临症》的学术讲座,共98人参加,其中线下44人,线上54人。张博士鼓励学生要增强专业自信,通过中医经典的学习,进一步学好脉诊以及脉诊在临床的应用。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3.“针药结合治疗面瘫的临床体会”专题讲座

4月30日上午10:00-11:30,“针药结合治疗面瘫的临床体会”讲座在三元里校区综教楼204举行。本次讲座由潘友灿博士主讲,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国际学院副院长陈二员及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传授了不少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中医药专业水平。



4.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掀起防疫健身热潮

近期,抖音健身达人刘畊宏夫妇连线人民日报新媒体直播间,带领网友大跳“阳光宅男版健身操”,分享健身干货,在青年群体中传递着“健身正能量”。结合健身操的热度和同学们的兴趣,5月4日,学校特地安排专业健身教练来校,在大学城校区为留校的13名境外学生开展了 “刘耕宏毽子操线下教学”活动”,引导大家养成运动自律的习惯,共筑群体免疫屏障。


教练将健身操常见动作拆分讲解,并一对一地纠正同学们的训练动作。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不断地改善动作协调性,增加熟练度,争取做到在每一个节拍上“跳起来、热起来、喘起来”,充分享受运动会的身心舒畅。除此之外,教练对同学的个人体态进行评估,给出有针对性的训练建议,并教授了常用的肌肉拉伸技巧,以应对学习生活的疲劳。

本次活动还让同学了解到,刘畊宏的爆火,也是两岸同胞不断深化交流合作的具体体现。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大陆方面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还呈现出许多新趋势、新特点。

5.感恩有你,甜蜜烘焙——雪花酥、蛋挞DIY活动

5月3日,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联合后勤管理处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感恩有你 甜蜜烘焙”雪花酥、蛋糕DIY活动。20多名境外学生欢聚一堂,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棉花糖、黄油、果仁、冻干水果等制作诚意满满的雪花酥和蛋挞,大家边学边做,共享幸福时光。


经过同学们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制作出一份份精美的小心意,附上一张张手写的感谢卡,走遍校园送给假期为我们保驾护航的保安和宿管人员。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体验到烘焙的乐趣,享受美味的劳动果实,也让同学们学会了感恩。

6.体验古武八段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假期不停学、健康不掉队”,“五一”假期,为缓解同学们由学习造成的颈肩酸痛、情绪紧张等不适,同时也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活动,我院特地邀请了学校武术队队员、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研究生蔡细敏为“五一”假期留校境外学生开展中国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体验活动。蔡细敏同学曾多次代表我校参加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等比赛均获得冠军奖项。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健身术,从古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全套共八个动作,适合每日晨起后打一遍,有益身心健康,有“瘦者强壮,肥者减肥”的功效。

活动伊始,同学们围成一个圈作自我介绍,随后大家先进行拉伸热身运动。热身结束后,蔡同学对八段锦的八套动作逐一演示,拆分讲解,点出要领,并一对一地纠正同学们的训练动作。八段锦虽招式简单,但是做到标准并不容易,在蔡同学的指导下,大家逐渐掌握要领,从一开始的缓慢分解动作,到最后能顺畅的打完一套,同学们也从中享受到了八段锦的武术魅力。最后,蔡同学建议大家要坚持锻炼,日积月累方能更加深刻体验到八段锦这类中国传统武术给我们的身心带来的有益作用。

疫情爆发以来,八段锦在防疫、康复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八百多年历史的传统功法,不仅有柔筋健骨、畅通经脉、协调五脏六腑功效,也可以很好地调理亚健康状态、缓解不良情绪、防病治病。作为中医专业学生,更要传承好、发扬好传统功法的看家本领,将中医保健理念发扬光大。

7.青春“篮”不住——“篮球友谊赛”

为丰富五一期间留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同学们身体素质的提高,2022年5月4号下午,在大学城教学区篮球场举行了由国际学院与第一临床医学院共同举办的院际篮球友谊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国际学院以26:22的比分险胜,赢得本次友谊赛。


此次比赛令同学们在放假之余增进友谊,强身健体。球场上,挥洒者他们的汗水,切磋球技,最后,留下一张张美好的合照,同学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正是青春的气息,期待下次共同切磋进步的时刻再次到来。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本次篮球赛秉持友谊第一的原则,球员们发挥所长,顽强拼搏,团队合作,展现了境外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了不服输的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同时在与内地同学的交流中增进了彼此了解,抱团成长,实现了融合教育。

8. 与国球的亲密接触——“乒乓球体验日”

4月30日,大学城校区举办了“乒乓球体验日”,11名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以接触国球、活动筋骨、放松身心为宗旨,邀请境外学生乒乓球队成员现场教学,共同训练,感受乒乓精神。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