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递>>正文

共绘大湾区中医药发展“同心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对话广中医学子
2024-03-28 11:29  

     您对大湾区联合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加速形成湾区中医药新质生产力有什么建议?”“请问您是如何促进两地青年交心共融的?”3月27日下午,港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邓清河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下称“广中医”)与师生交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会上,广中医接受了香港位元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蕙敏100万港元的捐赠,用于资助培养爱国爱港学生,助力香港青年成长成才。此前双方已联合申请了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在人才培养、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等方面扎实开展合作,以更高程度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对话大学生:增强中西医结合本领

    “我很喜欢中医药。我认为同学们选择中医药这条赛道,机会多多!”面对在场大学生的提问,邓清河介绍,目前许多医药企业落户中国香港,其中如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环保等很多属于创新类别。“这将为整个大湾区带来发展机遇”。

      作为可能回到香港执医的中医药专业学生,针灸推拿学2021级香港籍硕士研究生吕同学关心香港首家公立中医医院的动态。对此,邓清河表示:香港中医医院预计明年将落成,但应该先探索纯中医治疗,但中西医结合目前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趋势。他建议学生要增强中西医结合本领,熟练掌握中西医,才能帮助患者解决疾病难题。

      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了热词。对此,邓清河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新质生产力的“新”,关键在于科技的先进性、创新性、引领性,并勉励师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创新者和开拓者。

      广中医党委书记陈文锋在交流中介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中医药本科院校,学校拥有中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横琴实验室)、国家医学攻关产教研融创平台、中医证候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将发挥大平台筑巢引凤、大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大平台聚拢整合资源的作用,推动形成培育中医药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更好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香港位元堂创始人曾是广中医校董

      会上,广中医副校长潘华峰代表学校接受了位元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蕙敏100万港币的捐赠。陈文锋还向邓清河及邓蕙敏赠送了广中医与位元堂的珍贵历史资料。

     说起这份历史资料,陈文锋说,一百年前,位元堂创始人潘厚存先生为该校创始校董。1927年,学校决定建设广东中医院,位元堂是代收社会捐款的机构之一。1934年,潘厚存先生继续担任第二届校董会董事。回顾百年校史,广中医与位元堂的渊源深厚,体现了广东与香港中医药界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情缘。

      近年来,广中医与香港中医界保持紧密联系,国医大师周岱翰、岭南妇科罗氏流派和岭南林氏推拿流派等名医专家已在香港设立多个中医学工作站。学校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单位以来,已与香港合作伙伴共签署101份合作协议,派出533人赴香港开展学术交流、洽谈合作、讲学和执行医疗任务等,为香港培养了1098名本硕博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2023年,广中医与位元堂共同申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申请建设“粤港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双方将共建一个本硕博及短期培训全覆盖的中医药国际教育基地,以远程问诊和线下诊疗相结合的中医药医疗服务基地,粤港中医药产学研协同的中医药科技创新基地,和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以更高程度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陈文锋介绍,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同港澳交流与合作,共同培育更多爱国爱港爱澳、具备世界视野、拥有专业技能,积极终身学习的新一代港澳青年,以共建中医药大湾区促进人心相通。


转自南方日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