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交流合作 | 出国出境 | 外教外专 | 国际教育 | 校友 
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新闻 
 海外校友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校友风采>>正文

艰苦创业,回馈社会——旅美校友曹倩仪创业史
2016-10-13 09:51 美国校友  美国校友

亊迹简介:

曹倩仪,广中医78级校友,一九八四年留学美国并创办美亚家庭康复护理公司,是美国杰出的少数族裔女性企业家。荣获美国多项奖项,荣获布什总统颁发的商业顾问金牌奖。在事业成功之际,不忘回馈社会,荣获慈善家称号。

艰辛的半工半读生活

1984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刚迈出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门的曹倩仪揣着200美元,来到美国旧金山自费留学。在美国自费留学期间,为解决生存问题,她打过散工,做过收银员,遇到了很多艰难困苦,但曾经在大学里担任年级学生会主席的曹倩仪天生就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她不仅清楚自己要什么,也会去努力实现。就这样,从华人小餐厅、学校到住所三点一线半工半读的日子坚持了好几年,直到她进入护士专业大学就读,才有资格找到一份在医院做护理员的兼职,这样的日子才告结束。在这段艰苦岁月里,她和丈夫黄宪生相互支持与鼓励,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完成学业。

1992年毕业,曹倩仪考到注册护士执照,终于有机会进入美国著名的大型医疗机构—凯萨Kaiser医院。她从最基层的护士做起,与此同时,她还兼职做家庭护理的上门探访护士,白天黑夜连轴转。前后3年,为她在护理、管理、人脉这三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她未来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迈出创业第一步

无论是在医院,还是上门探访,曹倩仪深深体会到美国医疗系统双语服务的严重缺失,给少数族裔患者带来很多困惑与无助。三十多年前,像曹倩仪那样能熟练使用粤语,国语,英语,又有爱心,工作认真负责的注册护士并不多见,许多患者及医生均指名要曹倩仪服务。

后来患者越来越多,看到因为无暇顾及的患者渴望又失落的眼神,让曹倩仪感到深深的愧疚。她从未有如此强烈的责任感,迫不及待地要亲手打造一所家庭护理机构,让不懂英文的亚裔病人能同样享受到高质量的家庭护理康复服务。以此同时,具有敏锐社会动脉嗅觉力的曹倩仪也从中看到了极大的商机。

家庭康护(HomeHealth Care)是美国联邦政府直接管辖下的保健项目,由合格的私人机构派出护士、理疗师、社工和护理员等专业的执照医疗人员,到病人家里为不能出门求医的病患提供各种护理和康复服务,以减少病人住院的时间和费用。因此公司必须符合美国政府医疗系统的严格要求。曹倩仪研读多达16本的相关资料,花重金聘请专业顾问到公司进行咨询协商,通过繁杂的手续和漫长的等待认证,1995年8月,美亚家庭康护公司Asian American Home Care Inc终于成立。曹倩仪担任公司总裁兼CEO,丈夫黄宪生任副总裁和财务总监。

创业初期,最重要的是开拓病人来源。她和丈夫亲自编写多国文字的公司简介,她自己则背个背包走遍屋仑、旧金山湾区每家医院及医生诊所去推介公司的服务,同时还要自己看病人。每周工作七天,长年无休。面对竞争对手恶意打压、资金不足、专业护士和理疗师短缺、管理制度未健全等多重困难,曹倩仪毫无畏惧,勇敢面对并逐一克服困难。 她和先生黄宪生上下齐心带领公司骨干领导,克服重重障碍,使美亚家庭康护公司终于站稳了脚跟。

建立完善运营系统,发挥高科技的力量

曹倩仪认为,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营系统并与时俱进,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市场内部营运和管理,要建立良好的运营机制才能确保运作顺畅,有效率,有效益。她回忆说,IPAD第一代还没上市,公司就已经批量订购并全面应用在各环节,护士用iPad代替纸质表格,各分公司的所有数据同步更新,美亚家庭康护公司是最早实现电脑化数据管理的同行业公司之一。高效率的工作让公司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也赢得了商机。

公司成功的另外一个重要经验之一是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和工作环境,并对有功劳的管理层人员提供优厚的奖励制度,使全体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和努力工作的动力。当然,夫妻同心合力共同努力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丈夫黄宪生在美亚家庭康护公司成功创立、营运、发展和出售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做出了许多贡献。

16年来,公司从行业的新秀快速成长到行业的典范。公司员工一百多人,包括注册护士、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语言治疗师、社工、护理员等专业医疗人员。公司有三间分公司,服务范围包括整个大旧金山湾区的数十个城市,超过一百多间医院、医疗机构和一千个医生要求美亚家庭康护公司服务他们的病人。十六年来公司服务各族裔病患者超过十万人次,无论规模和还是服务质量均在北加州名列前茅。

由于成绩卓越,曹倩仪和她的团队成为妇女界和小商业的成功典范。2004年,曹倩仪荣获布什总统颁发的商业顾问奖,并获邀出席总统就职大典,应邀出席国会参议员Barbra Boxer连任就职典礼。美国共和党议会委员会任命曹倩仪为商业顾问及授予美国少数族裔妇女杰出企业家称号,并颂发“里根总统金牌奖”以表扬她为服务美国少数族裔所作的杰出贡献。

激流勇退华丽转身

2011年,美亚家庭康护公司在公司营运得最好时被美国一间连锁医疗大型机构收购。曹倩仪在功成身退之时,并没有忘了自己的责任,要求新公司保留原来的全部员工,自己也继续留在新公司服务一年,对新管理者言传身教,使公司平稳过渡。 因为完善的系统,时隔4年,虽然曹倩仪早已退出,但公司依然沿用当年她制定的作业系统继续成功运行。

曹倩仪2011年离开医护行业后,与丈夫黄宪生马上成立了美亚房地产投资公司,并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时,适时地购进一批商业和住宅楼宅。曹倩仪出任董事长,丈夫黄宪生任总裁。地产项目很快就步入佳境,事业的转型喜获成功。

回馈社会,为善最乐

在经历了艰辛创业后,曹倩仪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她多次捐款帮助弱势人群,荣获慈善家的光荣称号。她虽然身在美国,但仍热心关心和支持大学母校---广州中医药大学,多年来热情接待来访的专家和学者,设立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曹倩仪图书馆和贫困学生奖学金基金会,获母校聘请为客座教授。她的丈夫黄宪生积极投身美国中医药发展的工作,被推举为首任美国中医公会会长,是美国著名的中医界侨领。

曹倩仪,黄宪生夫妇十年来慈善捐款累计超过20万美元,主要捐款项目有:

*多年支持屋仑华人侨服务社;

*多年支持美国中医针灸事业;

*在2006年母校成立50周年之际,捐赠广州中医药大学新校门; 设立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曹倩仪图书馆;大学校史馆捐款;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设立了“曹倩仪贫困学生奖助学金”;更新了曹倩仪图书馆设备和新书籍;

*2007年,捐赠美国母校加州Contra Costa大学,资助穷困的护士学校学生;

*2008年,为中国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捐款;

*2016年,捐赠美国旧金山东华医院扩建新医院大楼十万美元。

今天的曹倩仪,生活丰富多彩。除了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外,她与先生周游列国、学历史、 写游记、学烹饪、尝美食,积极锻炼身体保持旺盛的精力,她说:“人生有不同的阶段,要懂得及时进和退,才是真正的赢家!”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学院 © 版权所有 2016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